道教派系具体描述
本文最后更新于 640 天前,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。

前言

首先道教是我国的本土宗教,思想源于黄帝(五帝之首:黄帝姬轩辕)

道教体系最早创始人是五斗米教(天师道)的张道陵,崇拜道家老子为道祖

首先道教内部的门派众多,而不同派系则有自己的名称。


五大宗

下面是历史上的道教派系,顺便简单描述一些派系祖师。

正一道-祖师张道陵
张道陵天师、祖天师、正一真人,以虎为座骑。
祖籍江苏丰县,少年时就精通《道德经》,曾经在太学学习。汉明帝时举贤良方正直言极谏科,任巴郡江州(今重庆市)令。后来隐居洛阳北邙山,学习长生术,朝廷征为博士官,但是其称病不去。汉和帝时又征为太傅,三诏不就。汉顺帝时,其在鹤鸣山创建五斗米道,太上老君“授以三天正法,命为天师”,“为三天法师正一真人”,并造道书24篇。汉桓帝时,在云台山骑虎升天(约172~178年),相传年高123岁
从张道陵这一脉传承下来的天师道,故称符箓派,也叫正一派。“正一”就是太极虚道的别称,同时也含正宗、正统、规整的意思


全真道-祖师王重阳
王重阳(1113年1月11日-1170年1月22日),原名中孚,字允卿,本金朝诸生,后为武官,改名世雄,字德威。入道后改名嚞,一名喆,字知明,道号重阳子,故称王重阳,绰号王害疯,京兆咸阳大魏村(今属陕西咸阳市秦都区)人,中国道教全真派创始人,被尊为全真五祖之一,七个主要门人称七真。


全真南宗-祖师张伯端
张伯端(987年-1082年),字平叔,一名用成或用诚(或谓得道后改名用成),号紫阳,因尊为“紫阳真人”。又人称“悟真先生”。北宋台州临海(今属浙江)人
据因得到全真教北五祖之中的广阳真人刘海蟾而得道,成为全真派南宗五祖(南五祖)之第一祖。 在修行上,张伯端反对形式上的出家离俗,隐避山林。而主张“大隐隐于市”。他本人就不出家。南宗直至五祖白玉蟾,始开始有云游道士,也组织了南宗自己的教团组织。 一般认为,白玉蟾为南宗实际建立者。
jxCl28.png


真大宗-祖师张清志
张清志(?-1325年),元初乾州(今属陕西省)人,号玄应子。据《元史.释老传》载,原为真大道八祖岳德文传人,因厌门内外渴请逢迎之烦,隐遁华山。真大道九祖赵真人、十祖赵真人及十一祖郑进元,不到五年内,相继殒灭,道门空虚。朝廷重清志名实,遣使寻访,乃被迫嗣位。步行至京,不肯乘驿骑。清志教守门人曰:“吾教以慈俭无为为宝,继今以始,凡桎梏鞭笞之具尽废之。”清志深居简出,不与贵人达官相见,改变当时真人之习。自是五年宿弊,一旦息除。他曾被元朝授“演教大宗师”、“凝神冲妙玄应真人”称号。元代吴澄撰〈天宝宫碑〉也有关于张志清事迹的详细记载,言其为乾州奉天县(今陕西乾县)人,约在元大德十一年(1307年)以后嗣教为第十二代祖。〈天宝宫碑〉还记载,张清志掌教后提倡“慈俭无为”,废除教内之刑罚,深居简出、淡泊名利、不慕权贵,深得当时士大夫之赞许。元代虞集在〈岳公之碑〉与〈吴张高风图序〉中都赞扬了张清志之高洁。张清志作为真大道之十二祖,曾历元代武宗、仁宗、英宗至泰定帝,深受皇室之尊崇。


太一宗-祖师莫洞一
道敎五大宗派之一。为金天眷中,道士萧抱珍所开,传太一三元法箓之术,因名为太一宗,亦称太乙敎。四传至萧辅道,应元世祖之召,甚称旨。其弟子李居寿,与莫洞一,亦着于世。

五大宗之分法,與天师道、全真道、灵宝道、清微道四大派的分法。
还有道德、先天、灵宝、正一、清微、净明、玉堂、天心八派的说法。

近代派系

近现代最有影响的则是符箓派和丹鼎派,就纯宗教方面分之,主要分为五个派别为:

积善(积善派):主张行善施仁,累积功德,安己利人,达到天人相感为目的。
经典(妙真道):主要为研究道教典籍,阐释玄学哲理,推究天人奥秘。
丹鼎(金丹派):主张经由性命双修、服食辟谷等方式,达到超凡入圣、羽化登仙目的,分外丹与内丹二脉。
符箓(符录派):主要以进行飞符演法(符咒)、斋醮祈禳、拜章礼斗,以治病除煞、济人度鬼为目的。
占验(占验派):主要修为以探究命、卜、相与五行数术、预测吉凶祸福,以趋吉避凶为目的。

道教正式分派

道教的正式分派,一般认为是开始于宋、元。道教历史上较有影响的有7个大派:

正一道:下面又分有灵宝派、天师道、阁皂宗、闾山派、六壬等。其道士可以在家修行,不戒荤腥,可婚娶生子。其道观一般被称作为“子孙庙”。
全真道:源于钟离权、吕洞宾的内丹思想,又有南宗和北宗之分。支派很多,如龙门派、遇仙派、净明派、南无派、随山派、嵛山派、华山派、清静派等。
真大道教:金朝时创立,蒙元以后逐渐衰微,逐渐归并到全真道中。
太一道:金朝时由卫州(即今河南淇县)人萧抱珍创立,元末以后逐渐衰微。其教主要崇奉“太一神”。
净明道:南宋时创建,明朝以后该教逐渐归入正一道。
上清派及其支派「茅山宗」:在隋朝到初、盛唐、宋时成为当时道教的主要派别,传道范围也从南方延伸到了北方。以“元始天尊”为最高神,供奉三茅真君。
武当派:明代张三丰于湖北均县武当山创立。供奉真武大帝为主神。
明朝以后,道教主要分为正一道和全真道二大派别,其他宗派全部归纳到这二个宗派之下。现在北京的白云观藏有《诸真宗派总簿》,所列道派系谱共有八十七派,实际上有些只是系谱的续字,不是独立一派。另外据教内所传典籍,应为36天教及72地教,总共应108个教派。

知识共享许可协议
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相同方式共享 4.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。
暂无评论

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


				
|´・ω・)ノ
ヾ(≧∇≦*)ゝ
(☆ω☆)
(╯‵□′)╯︵┴─┴
 ̄﹃ ̄
(/ω\)
∠( ᐛ 」∠)_
(๑•̀ㅁ•́ฅ)
→_→
୧(๑•̀⌄•́๑)૭
٩(ˊᗜˋ*)و
(ノ°ο°)ノ
(´இ皿இ`)
⌇●﹏●⌇
(ฅ´ω`ฅ)
(╯°A°)╯︵○○○
φ( ̄∇ ̄o)
ヾ(´・ ・`。)ノ"
( ง ᵒ̌皿ᵒ̌)ง⁼³₌₃
(ó﹏ò。)
Σ(っ °Д °;)っ
( ,,´・ω・)ノ"(´っω・`。)
╮(╯▽╰)╭
o(*////▽////*)q
>﹏<
( ๑´•ω•) "(ㆆᴗㆆ)
😂
😀
😅
😊
🙂
🙃
😌
😍
😘
😜
😝
😏
😒
🙄
😳
😡
😔
😫
😱
😭
💩
👻
🙌
🖕
👍
👫
👬
👭
🌚
🌝
🙈
💊
😶
🙏
🍦
🍉
😣
Source: github.com/k4yt3x/flowerhd
颜文字
Emoji
小恐龙
花!
上一篇
下一篇